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资安院分党校成功举办“步行十里忆长征,缅怀英豪观旧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徒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2    作者:文/姜哲元图/马昕玥    来源:资安院分党校     浏览次数:

  • 5月21日下午2点30,近百名大学生集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东大门,他们秩序井然,深情凝重。路人无不被他们身上散发的那股凝重与坚强的气息所吸引。原来他们是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第32期分党校全体学员与部分预备党员们在组织开展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活动,以此来增强当今社会的爱国主义情怀。

    他们通过沿湘江徒步十公里来纪念毛主席笔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长征。虽然这短短的十公里无法与红军长征的两万五千公里相比,但是同学们通过切身体会到长途跋涉带来的腿脚酸痛,来体验红军当年长征的无比困难与艰辛。同时在同学们在路程中,互相分享关于党的发展历程的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我们都知道长征是一个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过程。这其中的艰险自是我们这些在平和年代出身的人所难以想见的。后有追兵,前途漫漫,环境险恶,粮食短缺。每一条都足以让人恐惧、绝望。而我们的前辈却穿着草鞋在雪化、在沼泽中一步步艰难地走来,走向了光明和胜利使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精神撒满了长征的每一个角落。在徒步行程后,我们有幸的采访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姜同学,他说这是他们自愿组织开展的纪念活动,希望可以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力,增强我国国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并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随后他们自行参观了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此开会,成立了著名的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以学生为主体的众多进步团体中成立最早的,并于1920年成立湖南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作了准备,抗战期间旧址毁于战火,遗址已于1972年按原貌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