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中南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南大学师生高度关注,纷纷以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的校党委书记易红,对于总书记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的研判与规划感触最深。他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面向新征程,中南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李建成组织校领导班子集体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过去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取得了巨大成绩和历史性变革,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民生、人才等方面的要求,深度参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全力以赴服务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李建成说,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南大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利用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

十年伟大变革,激发自豪与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论断直抵中南师生的内心,激发起浓浓的自豪感和强烈的自信心。

“我为伟大祖国近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无比自豪,坚信党的二十大将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争取更大的胜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怀着激动心情,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有38年党龄的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竭尽全力为民族昌盛、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已91岁高龄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党代表、湘雅二医院孙材江教授在家中收看了大会直播。他说,作为一名经历了新旧社会两重天的老党员,我一路见证了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更知道这些变革、成就背后的来之不易,也更加体验到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为此,我感到幸福和自豪。我虽已年逾九秩、离休多年,但我仍愿在有生之年,履行党员义务,力所能及地继续参与关心下一代、普及科学知识等工作,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余热。

“过去十年,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我们也非常有幸在这些工程中做出一点贡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成员李毅波教授在聆听报告后感到振奋不已,“我们团队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2012年从巴基斯坦来到中国求学,就读于土木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纳蒙,也是中国这非凡十年的见证者。“十年前我来长沙时,这座城市还没有现在这么漂亮、发达。出行主要靠坐公交车,又挤又费时。如今,地铁遍布,每天都有道路和高楼在建设着。中国的经济奇迹现在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他说,“我相信,我们将在未来见证更多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中国,也会影响整个世界。”

强国蓝图,指引征程航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梦想,指引前行方向。

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已经明确要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增强了发展自信。展望未来,在党的带领下,乡村一定能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一定能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能全面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真正实现。”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斩钉截铁地说道。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晓副教授深感肩上的重任“沉甸甸”。“二十大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注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引导青年大学生读懂新时代新征程的钥匙。站在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思政教师更应发挥好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更新思政课教学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建党精神,将二十大最新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当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极大地激起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粉末冶金研究院青年教师王章维教授表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再是一句口号。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一直是自己的研究重点。“目前我在做的轻质高强钢如果应用于制造汽车车身,将有利于节能减排,推动能源革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二十大为祖国未来发展制定出路线图,给我们青年学子带来更多的启示与期待,鼓舞着我们中华儿女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中来。”商学院工商2001班台籍学生王可馨表示,这些年来,祖国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内地求学与就业创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我非常荣幸能够亲眼见证祖国的飞速发展,见证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我愿意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前行。”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报告不仅为国家发展擘画蓝图,更以“三个务必”为每一位党员明确了奋斗方向。如今正在美国耶鲁大学交流学习的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4级学生刘诗馨准时收看了开幕会的直播。她说,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这是奋斗的十年,更是收获的十年,对祖国和我们整个民族如是,对个人亦如是。从“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学子到立志“从医治病救死扶伤”的公派留学生,是社会滋养了我,是党鼓舞了我,为我指明前进方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奋进步伐,永远向前

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奋斗出一片新天地,成为中南师生热议的重点。

研究生院院长孙伟表示,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教育行业从事者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认真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教育之问,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在交流中锻炼思维,在科研中提升能力,把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深化为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发力点,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做真正实质性的贡献。

身兼高校老师和医务、科研工作者等多重身份的湘雅三医院吕奔教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导思想,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为导向,着力建设真正高水平实验室,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医学创新人才,着力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与学术影响力,针对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脓毒症,围绕其关键发病机制、早期诊断与干预治疗开展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争取不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力争在脓毒症的研究领域做到国际引领,并将科研成果早日服务于患者。”

当前正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殷新表示,作为乡村振兴干部,自己要真正做到从“案头”深入“地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以贯之当好学校与地方的“特派员”“联络员”“协调员”,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校地合作、消费赋能、人才培育、生态治理、文化传承发展等,在全面帮扶江华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全力以赴,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助推县域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李若曈说,“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准毕业生,我会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积极响应国家急需领域的号召,自觉地将自我的职业规划嵌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践行‘螺丝钉’精神和‘三牛’精神,努力为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引领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