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五指导组座谈会:守正创新、谋求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在甘棠一楼后勤保障部205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第五指导组所指导的各二级党组织党委书记、联络员及第指导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姬志洲传达学习了五所中管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指导组关于下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有关要求,以及学校主题教育历次会议精神,并就继续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推进检视整改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党委书记就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是第五组各二级党组织的鲜明特点。后勤保障部通过抓实组织领导、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四个方面,开展“凝心铸魂筑根本 实干担当建新功”红色影视展演秀、组织微党课竞赛、前往“长沙第二战略水源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设立“健康驿站”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等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通过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与国内高校和国际名校加强合作交流,开展调研实践,牵头组建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红色教育联盟、积极申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课题等举措,积极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各二级党组织共同的目标。体育教研部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6个党支部分别到杨开慧、林伯渠故居和校史馆等红色资源基地开展“行走的党课”学习教育。湘雅口腔医(学)院党委在理论学习方面,坚持“深”字着力,学懂弄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了“红心跟党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调查研究方面,持“实”字聚力,查准查深,开展院领导“一对一”访谈调研,全面掌握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坚持学用结合,一体推进,党总支赴涟源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坚持服务中心,融合推进,统筹校内办学资源,积极解决场地难问题。

如何结合自身特色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推动发展相结合,是各二级党组织重点谋划的难点。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充实党员的“指尖课堂”、召开座谈会、举办微党课竞赛、实地走访、设立意见箱、举办“暖心下午茶、学院领导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自筹经费150万元,启动和平楼走廊亮化、卫生间综合提质改造、公共区域监控系统安装“三大工程”等举措,让全院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湘雅医院党委设立3个主题教育督导督查组,开展院内督导督查工作54次;医院班子成员多次现场调研和办公,解决学生住宿条件、青年职工婚恋问题、医院消防安全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多个党总支党支部陆续开展主题教育,国家卫生应急医疗队赴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开展演练和义诊活动。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田庆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党中央对主题教育作出的系列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好、融会贯通领会好。二是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把聚焦调研主题和创新调研方式相结合,把开展调研和检视整改相结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三是强化精准分类指导,凝练特色经验做法,坚持严督实导,做到高水平研究谋划、高标准指导推动、高效能服务保障、高热度营造氛围。

(一审:朱以东 二审:郭飒飒 三审:赵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