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四指导组座谈会:以学为先、以研谋实、以改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在三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成员,第四指导组所指导的各二级党组织党委书记、联络员及第四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刘建华传达了五所中管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情况以及学校主题教育历次工作会议精神。参会二级党组织党委书记围绕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进一步抓实抓好主题教育进行了交流研讨。

理论学习是基础,是各个二级党组织抓得最紧的一个环节。结合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的要求,湘雅护理学院印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发放各支部,引导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学习;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为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发放《古德生传》,召开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古德生传》座谈会,交流读书心得,增强专业自信,赓续矿业情怀;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结合毕业生党员教育,开展“筑梦伟大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砥砺奋进,弘扬劳模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报告会,倡导土木学子扎根土木行业,成为富有想象力、协同创新、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土木人。

粉末冶金研究院发挥三一大楼师生互动课堂作用开展师生互动学习交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法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分别赴湘西十八洞村、板仓陈树湘故居、平江起义纪念馆、湖南党性教育馆、湖南省党史馆、雷锋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创新学习方法,运用校内外实践资源加深理论学习效果,也是各二级党组织着力之处。

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务求实实在在剖析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为此,法学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升课程思政水平、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会、教师座谈会、师生午餐会、“领导开放日”等活动,赴复旦大学交流,调研各高校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补齐学生培养中存在的短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结合公司转型发展目标,聚焦中心任务和瓶颈问题,组织人员到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兄弟院校调研,领导班子分赴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及参股企业调研,全面了解各类企业经营状况、成果转化情况、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的对学校和资产公司的意见和建议。

发现问题、整治整改,为的终究是发展。粉末冶金研究院结合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总结群众提出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限期切实整改。目前已解决了院内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青年教师交流偏少、新进教师工作用房紧张等问题;法学院积极与图书馆沟通,HeinOnline法学全文数据库试用开通,解决了长期困扰师生外文资料查询难的问题。围绕高质量就业问题,法学院分年级开展就业指导共6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班子成员访企拓岗,调研了11家企业的用人需求,推动供需对接;邀请12家律师事务所来学院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黄健陵对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就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集中精力学,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挖掘总结典型经验;二是要坚持聚焦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注重成果运用;三是进一步强化检视整改,结合实际形成问题清单,高效推进,动态更新。

(一审:朱以东 二审:郭飒飒 三审:赵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