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科教楼开幕。易红同志代表中共中南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牢记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陈潇,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肖新国,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副处长宋敏,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黄星亮出席大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强,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在校的部分院士、非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上届“两委”委员及学校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列席开幕式。

上午8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南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正式开幕。陈翔同志主持开幕式。

易红致大会开幕词。他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组织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未来五年,是我们接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的五年,更是我们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佳绩的五年。面对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必须立足时代大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高度,统筹当前和长远、质量和速度,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校内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群策群力、同频共振,把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办学实践中,向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阔步迈进。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大会,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力量的大会,一次鼓舞斗志、开拓奋进的大会,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陈潇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突出思想铸魂、政治引领,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展现政治忠诚;二要突出全面从严、强基固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三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效彰显担当作为。中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寄托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也承载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省委组织部将一如既往助力中南大学谱写最动人的发展乐章、最澎湃的奋进旋律。希望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踔厉奋发、实干笃行,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易红作大会报告时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坚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学科整体实力大幅跃升,师资队伍建设量质并进,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创新成果丰硕,国际交流合作跨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质增效,办学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和谐校园建设有力有效。

报告强调,过去的五年,是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发展的五年,是乘势而上和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的五年。经验表明,学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发展布局优化期、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跃升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敏锐的战略思维和更加开放宏观的视野,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紧紧抓住时代机遇,以更大的智慧和魄力,跨出更大转型步伐,形成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创建新模式。下一步,学校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25年,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加快“四个转型”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基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到2035年,增强优势、提升能力,持续高位发展,学校综合实力稳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显著贡献;到2050年,追求卓越、提升品质,实现跨越发展,学校综合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战略是:坚持人才引领,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助推“四个转型”;坚持一流标准,推动实现向真正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型;坚持育人为本,推动实现向全方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转型;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实现向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发展转型;坚持以我为主,推动实现向更开放融合的国际化办学转型。未来五年,学校要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决心和魄力,结合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着力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学科内涵,塑造学科发展新生态;二是深化人事改革,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三是坚持质量为本,建构人才培养新体系;四是强化科研组织,打造创新引领新优势;五是精准对接需求,激发社会服务新动能;六是聚力质效提升,再创湘雅医疗新辉煌;七是提高开放水平,迈上国际合作新台阶;八是着力传承创新,构建以文化人新格局;九是发挥制度优势,提升学校治理新效能;十是优化资源供给,营建条件保障新环境。

报告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一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要注重强基固本,有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过硬;四要统筹选用培育,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五要强化管党治党,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六要凝聚发展合力,努力营造奋进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大会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为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中南新贡献!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安排,大会选举、闭幕会将于29日上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