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020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组织、党群部门:

根据中办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校党委决定对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核贯彻上级部门和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的实际成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讲担当重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二、考核原则

考核工作坚持下列原则:

(一)党管干部;

(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三)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四)注重实绩、群众公认;

(五)客观全面、简便有效;

(六)考用结合、奖惩分明。

三、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学校各中层领导班子;正副处级领导干部。

到新岗位工作不满半年者,不进行民主测评和考核,但须进行个人年度总结。

四、考核内容

(一)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

1.政治思想建设。考核领导班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情况;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责任制的情况。

2.领导能力。考核领导班子适应新时代要求、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重点了解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3.工作实绩。考核领导班子政绩观和工作成效,主要看其是否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是否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精神,以服务广大师生为最大政绩。考核领导班子全面履行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的实际成效。注重考核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党建工作的实绩。

4.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情况。

5.作风建设。考核领导班子坚持以师生员工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情况;深入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情况。

(二)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包括德、能、勤、绩、廉等五项内容。

      1.德。考核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考核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重点了解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尊崇党章、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情况。考核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重点了解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责任制,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情况。

       2.能。考核领导干部学习能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特别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组织领导能力等情况。

      3.勤。考核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重点了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三严三实,勤勉敬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紧抓快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情况。

      4.绩。考核领导干部坚持正确政绩观,履职尽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完成日常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情况和实际成效。考核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实绩,首先看抓党建工作的成效,考核领导班子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要看其配合支持所在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成效。要把本单位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的重要标准。

      5.廉。考核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秉公用权,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反对四风等情况。

对正职侧重考核统筹协调、决策能力、抓班子带队伍、选人用人等内容;对副职侧重考核协调配合、组织实施、推动落实能力等内容。

五、考核程序

年度考核工作由党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原则上于20213月底前完成。考核程序如下:

1.年度工作总结。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年度考核内容的要求,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实事求是的总结一年来在管理岗位上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的方向措施。

2.总结述职和民主测评。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学期末或下学期初召开本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人数在80人以下的单位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总结述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以书面形式进行,至少提前半天下发到参会人员手中。述职结束后,由参会人员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3.个别谈话。此环节由党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和要求由党委组织部商各二级单位确定,届时考核工作组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个别谈话了解情况。

4.考核结果统计与运用。党委组织部统计汇总、了解核实有关考核结果后向校党委汇报,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向各二级单位进行反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考核结果将作为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1.各二级单位指定考核具体工作联系人和联系邮箱并报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组织部负责统一制作民主测评表并分发给各二级单位;各二级单位适时在本单位发布考核工作(民主测评)预告,并通知到每一位参会人员。

2.民主测评表由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指定专人,在会场当场发放、回收、清点和装袋密封。装袋密封后,须在信封袋上标注总份数,在密封口加盖公章,报送党委组织部。

3.总结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结束后,及时报送本单位的民主测评表、领导班子述职总结材料、处级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总结材料,并报送相关材料的电子版至xryr@csu.edu.cn邮箱。

4.被考核对象不得进行拉票、串联、贿赂等活动,如有上述行为,一经查实,考核结果一律定为不合格。参加考核的人员要正确对待考核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考核职责,严格执行考核程序,遵守考核纪律,实行考核工作回避制,如有违反,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党委组织部情况反馈电话:88836141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