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组织关系转接及党员档案寄送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有关二级党组织:

2021年毕业生离校工作即将开始,考虑到毕业生党员教育、组织关系转接及党员档案寄送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为确保本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

(一)组织落实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组织毕业生党员上好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毕业生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党员责任,更好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校会专门部署此项工作,请遵照执行。

请各二级党组织根据2021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模板)附件1),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相关内容后下发给每一名毕业生党员。

(二)组织学习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和相关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生党员,就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相关规定和有关要求进行培训,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和毕业生党员清楚转接流程,提醒广大毕业生党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办理好组织关系转接。

(三)完成好毕业生党员党费收缴工作

毕业生党员党费统一交至20216月份。

二、落实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事宜

(一)转接原则

1.已落实就业去向(工作/升学)的毕业生党员,毕业时组织关系应转入到新单位的党组织;就业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党员居住地党组织,也可随同人事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毕业后,留在本单位继续学习或工作的,不需要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二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可进行支部内部调动。

2.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时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人事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在隶属湖南省委以内的党组织间转接的,由各二级党组织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转出,实现无纸化办理;个别省内单位如果不能实行无纸化办理的,可参照省外转接的形式,由各二级党组织通过网络转接和纸质介绍信同时进行转接。

(二)转接数据汇总

各二级党组织在系统中“组织关系转接”子系统下的“转出历史记录”界面中“导出excel”,分类(省内、省外、校内)填写并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于2021915日前报送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邮箱(zzb@csu.edu.cn)。

(三)转接注意事项

1.毕业生党员先要主动与拟转入党组织(注意:不是人事部门)取得联系,问清楚拟转入基层党组织全称(务必是系统中登记的全称),明确接收单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相关要求。

2.毕业生党员要在组织关系转接有效期内,到拟转入支部确认组织关系是否转接成功,防止组织关系“挂空”,如在有效期内未完成接转手续,介绍信作废。省内转接的组织关系办理有效期为30天,省外组织关系转接的介绍信有效期最长为90天。转往省外的毕业生党员,在拿到纸质组织关系介绍后,要及时检查姓名、转入党组织名称、预备/正式、身份证号等信息是否有误;若有,须联系二级党组织及时更正;若没有,要在新单位报到一个月内将介绍信回执寄回原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的材料,按年度分转入(归档目录、介绍信、汇总表等)、转出(归档目录、存根、回执、汇总表等)两类整理做好留存和妥善管理,并于每年3月份上交上年度的归档材料

3.如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不慎遗失,请在介绍信有效期内,提出书面申请,并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二级党组织重新办理。超过有效期提出补办申请且无正当理由的,将不予办理。

4.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保留组织关系条件的毕业生党员,本人向所在二级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党员保留组织关系审批表(附件3),经所在二级党组织审批后,报组织部登记备案。所在二级党组织负责对其进行联系和管理。

    三、办理好毕业生党员档案整理和寄送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清理、检查完善好党员的相关档案。一般情况下党员档案清好后,装入档案袋,贴好封条,封条上盖二级党组织章,放入人事档案;若党员拟转入组织关系的党组织要求党员档案单独寄送的,则按相关要求做好登记备案,将档案寄(送)到党员要去往的党组织,并提醒党员及时到相关党组织查看档案到达情况。入党积极分子的相关档案参照此要求办理。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1511

附件: 1.给2021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模板)

       2.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汇总表

       3.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汇总表

       4.党员保留组织关系审批表